2009/12/17

一張聖誕卡

說過今年要寫聖誕卡,現在做到了,感覺非常滿意。

為每位收到這張聖誕卡的朋友都寫下一些心意或平時說不出的心底話,放心,不感性的,你們沒有令我感性的理由。我也不會敷衍地寫上一句聖誕快樂了事的,因為現今的聖誕卡上已印了Merry X’mas之類的語句了,可能是做卡的知道我們連寫聖誕快樂都不懂了。

唯一美中不足叫人失望的地方就是我的字跡,難看死了,藉口已準備好:因為這張電腦枱細小狹窄以致我揮灑得不夠自如,又因為我右手網球手之病情嚴重,寫上十數字已感覺麻痺,是以越寫越衰,比自己個樣更衰云云。當然,以這些字樣跟你們見面是十分失禮的,為了減少對你們的失禮,最多我下次寫篆書吧。

這張聖誕卡不過是個開始,我希望不只是這樣兒就完結了事的。

我們這一代,自讀書時候就是交換聖誕卡、寫信或什麼似的,總之是十分實在的感情交流。那次我偶爾看了小時候的聖誕卡,媽的,竟然令我產生了一絲感動,更勾起了不少回憶。

Sms、msn、facebook只有方便可取,但一點感情都沒有,在那些冷冰冰的螢光幕上所看到的只是上一式一樣的字體,有意思嗎?在虛擬的網上世界所見到的都只是一場虛幻,絕不及一張寫滿心意文句的卡紙來得實在真摰。

一代人是有責任把正確的價值觀和傳統傳給下一代的,就如寫聖誕卡或揮春,這些漸漸被人遺忘了的事,就是要我們親手做的事,給那些電腦電話去取代,是否太不成體統?

我們保留一些記憶或歷史片段,讓下一代知道現在的一點生活瑣碎,讓他們自己對照現況,究竟傳統是怎麼樣,那時候的人怎麼樣,最重要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單靠上網是永遠替代不了的。給親人朋友送上一點祝福,應該是以筆手寫,而非用電腦編印就算。

這些都是人情味——在這個社會漸漸失去的味道,我小時候這個社會到處都有的味道,是資訊和科技再發達都製造不了的味道。

將大家的點滴共同留起,填補上這個地方的歷史小空洞之中,為下一代或之後的做一件小事。一張卡做不了什麼,但很多很多就可以了。又或者你們那麼愛拍照,拍多點照片吧,但拍照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相片」,你有多久沒有拿上一張相片去細味?

看到這張聖誕卡,希望你會記起每一個時期一個地方發生過的事。年復一年,直到你兒孫滿堂之日,打開每一張卡,把往事向小孩子娓娓道來,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

我寧願老土都不要沒有回憶。做人間中會胡思亂想,甚至胡言亂語,但有需要胡里胡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