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活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後…」

今期Jet以「活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後…」為題,做了一個十分有意思的專題,我看過後就覺得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尤其那些統計數字,比大家日對夜對的股票號碼金額升跌,還要驚心動魄。

1) 牛羊進食過程需要反芻,其中釋放大量甲烷 — 溫室氣體之一,濃度是二氧化碳的21倍。全球畜牧業排出的溫室氣體,約佔人類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全球發電廠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也不過是11%,所以說畜牧業對地球有一定傷害不以為過。就以我們每吃1kg牛肉為例就會花掉10kg水及10kg飼料,加上屠宰時所用機器又排放出36kg二氧化碳—以上數據加埋,就是一輛普通私家車行駛3小時所排出的二氧化碳總數了。

2) 過去一百年來,我們主要靠化石燃料所提供的能源過活,如香港的發電廠仍以煤和天然氣為主要燃料,當我們使用1度電,就會排放出0.625公斤二氧化碳,以香港人平均每人每年使用5882度電來計算,我們每年就發放了3676公斤二氧化碳,是中國內地的三倍(暫時),香港發電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佔了全港排放量的7成。

3) 在香港街道上行駛的空調巴士達5500架次,車廂溫度平均只有17.7度,大部份乘客都感到寒冷,嚴重浪費資源,而巴士外圍溫度達47.1度,是香港熱島效應原兇之一。香港人的碳足印(Carbon footprint)為6.7噸,為全球第二高,僅次於盧森堡。如果要停止破壞地球,碳足印應該維持2.5噸。近十年酷熱天氣日數由七十年前平均每年少於五日增至多過十日。全球暖化令2009年北極於冬季時期的厚冰層面積較2008的大減43%,相等於630個香港消失了。冰川融化令海水水位上升,沿海城市包括香港,終有一日被淹沒。

4) 適宜飲用的潔淨水有限,以中國為例,雖然擁有全球6%的水資源,但相對於總人口達世界22%這龐大支出,是少得可憐。近年中國城市工業發展迅速,不單令水源要求猛增,更污染大部份水源。黃河、淮河斷流,三百多個城市缺水,數百個湖泊面臨乾涸。對習慣有潔淨水源的香港人當然不以為然,但我們每日每人平均用水量為220公升,遠高於全球人均用水量的170公升,而且經常發生的爆水管或滲漏事故令21.8%的食水白白流走。還有一事,原來香港有130萬人是用淡水沖廁的,每年又浪費了8200萬立方米食水。

5) 有香港塑膠商及廚餘回收商指出每日平均回收的學童午膳廚餘達10至15噸。中秋後丟棄的月餅逾280萬個,平均每個家庭1.25個,足夠堆起高度相等於270幢IFC;每年年宵後的攤位短短一星期便以製造300多公噸廢物,堆積力驚人。五大連鎖快餐店每月午飯時間即棄用品使用量超過2700多萬件、堂食用墊盤紙可鋪滿28足球場、跟餐紙巾共3800公斤—相等於砍伐65棵大樹及多用5700升燃油,而每日午市丟棄餐具約共90萬件,即每位顧客每次平均使用8.7件,而每日堆填區接收不少於10萬個學童飯盒。

其中盧冠廷提到:「在先進國家或地方如香港,養育一個小孩畢生需要用到900噸二氧化碳。現在的資源已經不夠分配,照推算2050年人口飆升到90億,屆時又引致更多資源爭奪問題,所以不生小孩也是個很環保方法。」

我十分認同,因為人類不單只製造垃圾,本身就是世界的垃圾,我們的生存就是在破壞大自然,人類都是貪婪自私,「環保」不過是一個名詞,已被政客和奸商所騎劫扭曲。

在這個社會環境,沒有人願意做什麼,亦不需要做什麼,就只有等待末日來臨。只有人類在世界上消失,地球才有復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