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婚宴

我會認為,結婚是一場人生大事,是一對情人進入另一階段的証明。一紙婚書交換戒指都只是象徵儀式,繁簡各有所好,而婚宴只是公告天下的一場戲碼。

始終,婚宴再辦得盛大浪漫,最重要的還是那一諾千金,把對方的下半生照顧得妥當,彼此包容體諒,把那份感情延續至死不渝,又豈是一場婚宴可保証?

結婚是男女雙方的事,加上雙方父母親人之見証應該足夠,你邀請重視的朋友參與其中,受邀請的人是叨光,又何需刻意推砌不必要的節目去迎合?

這些年來,所參與的結婚喜宴十場,難以想像的是除了男女主角及參與人仕外,都來得一式一樣,隨意得令人感覺求其,公式化得令人感覺沉悶。

早上姊姊團玩的「遊戲」,都是帶點意淫不雅,兄弟出醜人前,一方願玩一方肯捱,為一對新人的歡愉錦上添花,為朋友出醜一次當一個陪襯,其實無問題。只是為何那愛的宣言的內容每次都差不多的叫男方比家用?

而每次遇到的都不是同一間公司不是同一伙的攝影師,但那些要求我們所做的都是同一樣的姿態、擺位,錄影的都是兄弟如何佈置花車、出發前打氣等等,還有那些叫的口號雖然押韻,但好老套。

晚上的婚宴也是。入席前播放相片和「早上精華」,上台做司儀所略略介紹一下雙方相識年月經過的講詞,之後放片的都是雙方由小時候再到倆口子拍拖時的相片,中間八成加插一張半張小時候的「裸照」令現場起哄大呼小叫一番,不好意思,都只是大同小異,好悶。

之後就是娛(愚)賓遊戲,不外乎是Bingo或抽獎,近年興起一手撈銀紙,把一個婚宴辦成公司週年晚宴似的,卻香港人最愛是錢,一眾師奶大叔看得興起玩得過癮,無錯,是捉中了一些人的心理,但有否想過,你把自己的一場人生大事當成什麼?令人感覺辦得得過且過,反而失禮人前,何必?

作一篇講詞,在台上用十分鐘,把自己的心意和承諾在眾人面前流露一次,讓另一半當場感動落淚相擁緊抱,已很足夠。這是一場很重要的戲,一生人只應該演上一次,讓人感受你們雙方的愛意,就不要隨波逐流,要為你最愛的人動腦筋,才浪漫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