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假如我已痴孖筋

在如此社會節奏急速每事紛亂天氣反常非常翳熱的地方生活,再正常的人都會變得容易暴躁,甚至痴孖筋。

本來已有自吹自擂自言自語胡思亂想偶爾傻笑的病徵的我,加上工作壓力生活苦悶雙手痕癢潰爛,應該在可以預期的日子,那不久的將來,我已準備好迎接痴孖筋到來。

對於自己痴孖筋時會怎樣,我也有點好奇。希望自己到時可上身袒胸露臂但掛上一件粉紅色圍身,下身僅穿一條格仔孖煙囱,人字拖,手執i-pod帶上耳機,一臉輕佻以為自己好很型的姿態走到街上,來一個載歌載舞。唷,未夠!頭上應該放一支水,就如方才電視節目那日本大叔的模樣,嘩,痴得不錯!

如果大家剛巧碰見本人如斯放蕩不羈,還請把本人拖至後巷大巴大巴扯醒我;又如果你姍姍來遲,我已被一眾街坊人等痛打至奄奄一息的話,你多加幾腳報平日被我的氣焰所傷之仇都不要緊的,但不要打面,因為我怕我的毀容會發生連鎖反應,令更多女fans跟隨我去痴孖筋。

想搏你一笑好去忘掉心煩意亂,卻發覺,原來痴孖筋之時,才是我們得到真正解放最自娛最開心的時候,人生在世,傻才是福,何其玄妙。

2009/06/23

政府不像樣

外婆和舅父們曾經這樣讚許過我,就是小時候幼稚園之時,我是可以外婆家中那個不足二百呎之室,被三大枱雀戰包圍其中,仍集中精神飛快地把功課做好,乖乖的等母親大人下班接我回家的一個小孩。

當時聽起來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後來回想,終於明白為什麼小學時不會跟其他同學到處流連;中學時眼見其他同學如何吸煙飲酒而不會去臭味相投;當小販時不會去跟那些黑社會死飛仔同流合污作威作福。

是因為父母親大人都管教甚嚴,再者,上小學時我們已經學習是非黑白,自己會去分析利弊對錯。不一定要有人在自己身邊管束都應該知錯而不為之,一個少年行差踏錯除了本性和環境因素,一定是家教問題及其身不夠自律定力不足。

所以,我完全不理解那一小撮橫蠻無理的村民會以村中有戒毒學校會令小朋友更易接觸毒品的歪理是從何而想出來。

一個人對一件事開始上生好奇,就總希望嘗試那第一次,你越對他說不要,他越想試,因為人是犯賤的,越多制止越叫人不要做的事更偏要去做,越多限制那好奇心更大,反動力就更利害。尤其是香港此一代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年輕人,在那反叛情緒作祟下更易行差踏錯。

並不是什麼都不管就讓他們去試,賭、酒、嫖、煙等只是陋習可以戒,但吸毒濫藥會傷身,是一件累人累己的惡行。

只是我們不可能把他們禁錮在家就有用,如電視廣告般告訴他們吸毒後會失禁尿瀕發傻流口水他們會信嗎?相信之後在學校實行什麼檢毒制度只是權宜之行,現在的問題是如何令年青人以理性去拒絕毒品才是萬全之策。

想講的是,近年政府除了在媒體中「呼籲」青少年不要濫藥吸毒沉迷賭博等事外,做過些什麼?我讀書時候,學校不只是一個讀書的地方,那裡有幾十個課外活動令你愛上投入,有很多事物讓你寄情,老師教導我們的是以「德行」為先,就算成績不理想的一群都不會被投閒置散。現在雖已多年沒有接觸現在的教育環境,但近十年的所謂教育改革及媒體推波助瀾下,學校只爭取學業成績耀武揚威,為了那英中評級而得到更多政府資助,還有多少會提供適當的德育教導為先?

傳媒、校方、家長只看讀書成績,而完全把一些無心向學又或者較反叛的學生標籤及邊緣化,是其中一個令他們尋求逃避現實的原因。這事件牽涉到社會的各個層面,但終究是我們的政府多方面的無能及教育問題所致。

不要理那些白痴局長的話,就放心讓小朋友到迪士尼與米奇老鼠拍照玩樂,天真瀾漫一番,比起讓他們走到街上胡作非為,那三數百元是有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