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為謝安琪納喊

「好像只有我歌在發聲,但既然有這麼多人注視我,我更加要勇敢、站穩,更加要在工作上証明自己是很努力的歌手,不需要用很娛樂的角度吸引你」是今期東Touch中謝安琪專訪中的一句。
想起當日首次聽謝安琪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之時,已經被那種攝人歌聲所吸引,加上整張大碟題材特別,之後不斷從youtube上搜尋其所有出道前的所有live,又平生首次見到有女子竟然夠膽箍牙演出,驚為天人;再看盡她多個訪問及報導,其人有抱負有深度,有學識有理想,言行思想成熟,我覺得她簡直是香港音樂界的新希望,那種氣質不會在同輩歌手輕易找到。
就前年,當謝安琪開始紅起來之時,突然宣佈要未婚產子,有朋友告訴我她必定前景憂矣,我卻不以為然。令我唯一擔心的是她的新歌何時派台新專輯何時推出,我從來都不明白一位歌手結婚生子對音樂會有什麼影響。我一直相信,她復出後仍然可以繼續唱歌,專輯繼續大賣,因為支持她的一眾,多數是喜歡音樂而非本地的娛樂化歌手的樂迷。
及至近月,此從她橫掃各大頒獎禮之後,傳媒又開始其一貫槍打出頭鳥本色,繼側田衛蘭後,今次到謝安琪。比上年初那些什麼「窮」的廢話連篇,今次一連幾本雜誌幾篇報導都更有攻擊性,來勢洶洶得想把謝安琪全面抹黑至體無完膚,什麼十宗罪等擺明無中生有,人家搬屋避開你地(記者)又會是忽然富貴扮豪,在講座分享作為一個歌手的個人意見,指電視台的節目對歌手沒什幫助而已(現在的遊戲節目的確係無聊),又叫「膽生毛」。總之一切都是負面化。
今時今日的娛樂傳媒報導用字粗鄙,全是嘩眾取寵的誣衊挖苦,當紅的盡力抹黑,當沉的多踩兩腳落井下石。我不認同「有什麼的讀者就有什麼的傳媒」此歪理,而是傳媒不可能以採訪自由去干涉任何人的私生活,再憑空想像肆意抹黑,更將自己化身成道德審判者,以為自己是神的代言人指指點點,跟本就是不知所謂。
我們賦予傳媒自由,而傳媒相對地應該遵守基本底線,報導要對大眾及下一代負責任---誠實、準確及不偏不倚的報導,那管是娛樂消息。
當然,圈中人再沒有人敢行出來與之對抗亦是問題之一,任由那些記者狗仔隊胡作非為,大家都選擇妥協默不作聲姑息養姦,遲早只會被炒作一趟。
我支持的不只是謝安琪,而是那種態度,問心無愧就可以站正向前,可理直氣壯,不妥協做自己,那種勇敢,堅持真理,有實力有自信,可戰勝一切。
香港人,本來不就是如此嗎﹖為謝安琪納喊,也是為香港人納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