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無聊

近日忽然記起此一猜拳口訣:「發財,開花,兩公婆,一枝花,六叔,九公子撩鼻屎,猜贏你、猜贏你…」

你小時候有玩過嗎﹖

還有一句好過癮:「一見鍾情,二見上床,衫褲剝清,四圍咁摸,五指揸X,六指琴魔,七彩底褲,百無禁忌,九X豎起,十分過癮。」(X請閣下自己想像)雖然俗不可耐非常意淫下流,但由一至十作開首讀下去非常連貫,又有故事性,真係十分過癮。

2009/04/05

我的音樂‧陳奕迅的《H3M》

《H3M》就好像一張為我那旅程作記錄的唱片。
大碟監製CY Kong講過,今次陳奕迅的專輯會「回來」,會回到大眾 (my aim for this album was really to bring him back down a bit, a bit more closer back to the mass) ,意味會好K又好易上口什麼商業化都好,只要是他唱的我們一眾歌迷必照單全收。
不過,POP就不等於差,這張專輯感動得足夠你抖震。
第一首《Allegro, Opus 3.3 a.m.》節奏急速,先聲奪人一陣爽勁,上次《歌‧頌》向作曲人致敬,今次到填詞人。我愛陳奕迅就是他每每都衷心真誠向幕後人致敬,那份榮耀與共的情懷。所以,這張碟的歌詞都不簡單。
之後《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故事的開始。一段搶耳的intro,又是陳奕迅拿手的band sound之作,周耀輝的詞水準之中。就算有一日你再沒有什麼可以給你的另一半,都不要帶給人遺憾。
否則,就會《於心有愧》,不論你是如何心地善良慈悲為懷,但傷害過人足以毀人一生,林夕這首K歌填上自身的故事,發人心省。「累人累己滋味 餘生也記起 數一數 我實情不只得你要說句對不起」。
內疚自責過後,就先要慢慢反省現況,醞釀一陣平淡。或者之前三首令你情緒高漲激動,《今天只做一件事》初聽之時感覺的確有點乏味,但加上作曲的Joey Tang親自彈起此簡單的曲,那結他的和弦,悠然舒服,陳奕迅淡淡然的演繹恰到好處。
振作起來要重新上路,《一個旅人》輕快的band sound又再把情緒慢慢帶起,一個人身處異地才記起最愛是誰。此曲是好卻詞未見特別。
重新戀愛的憧憬,林若寧以「Wall‧E」的故事作引,填上了《七百年後》。久違了柳重言的曲,雖比不上《黃金時代》、《單車》等,但仍搶耳。
《Life Goes On》明顯是《路…一直都在》的延續,但不能因此以Dash和林夕作較。「有悲總有喜 人不要自危 隨時代走也是用這雙手 再辛苦也好 亦不要淡忘 自己的功過」。
《太陽照常升起》,日子好與壞我們都一樣要過,一天要比一天活得好。又是另一首慢板舒服的歌曲,陳奕迅就是有如此駕馭力,把平平的歌唱出感情來。
看透一切,人才會醒悟過來。
《不來也不去》一貫CY(佢講呢首歌其實係02年作好)的曲式配上林夕出色的歌詞,道出一點點的禪理。人與人的感情都會有緣盡的一天,如果那一日要到來時,會是「有舊情沒有往事」或「當喪失是得著可不可?」。每個人對感情都有不同的感受,往事總難忘掉,卻其實可以選擇放下,「不種下甚麼 摘來甚麼 像我沒來過 沒去過」。一首本來有點傷感的曲,被林夕填出另一個層次。十分希望得金曲金獎的會是此一首。
最後,我們一生所遇所見的一事一物,都「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怎樣好」,要好好記低在心中,怕忘記就為自己拍下《沙龍》吧。陳奕迅親自作曲加上黃偉文,整首歌質素高,「其實人生並非虛耗,何來塵埃飛舞?」就像真正領悟人生大道理,瀟灑脫逸,有如一飛衝天,為整張大碟作一個完美的總結。
愛陳奕迅的歌,不是因為他比其他人唱得好聽又或者什麼唱功勁,而是他就是有能力把歌曲唱出一片意象,如影畫,再直插心坎,令人感動。再者,他的音樂每每在適當時候為我紀錄當時的心情,是緣份又好是巧合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