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寫信

你有多久未試過寫上一封信或一張生日咭?

給朋友又好情人又好,寫上一封信比打一個短訊或電郵別同意義,因為給一個人寫信,才可交出更多感情。在電腦或電話上看到一段文字都是公式化得一式一樣,「好死」,沒有感情。但信件則不一樣,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心意和感情寫在紙張之上,由信封開始,到紙張上所花的心思,再看文字的落筆力度形態,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情感更能打動人心,都比電郵短訊更實在而真挈。

年幼時只覺寫信甚為多餘麻煩,為什麼不把心事當面細說,又覺得等待信件來回浪費時間,對此等少年少女之玩意不屑一顧。人大了,終於明瞭朋友間的書信往來其實更可增進感情。當看著一封信的時候,沒有修改過的就知寫信人是先草擬好而抄在信紙的一份細心,一字一句都費煞思量過;又有一些是不同字句用上不同顏色筆寫上,份外多采多姿。

電郵短訊方便快捷可即時聯絡,而寄信收信來回三數天看似費時,不過,正正是這種時間的差距,那份期待感就是大家所珍惜一份感情的由來﹗

人,就是越易得到的就越不去珍惜,越少時間可聯絡得到可以交流就越不想去做。朋友間的聯繫多了渠道更隨時隨地隨心所欲,關係應該緊密了才對。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如此荒謬,越易見越多見面的往往都不會去珍惜或保留。

之所以現代人談情說愛欠缺了一點浪漫,就是因為再沒幾個人肯花一點時間或心思去寫一封情書。總有些事面對面時開不了口,有時就可以用上情信作引,更可流露一份情感。

聽光明頂,才發覺我已不會去寄生日咭給朋友;才明白聖誕節若有所失,就是沒有發過或收過一張聖誕咭。隨即再取出床下底那月餅盒,看看多年前大家所給我的咭,很窩心很懷念的一段歲月,這一切比電話或電腦上所看到的,更叫人感動。

今年聖誕前,還望大家不要吝嗇你的住址,只要你給我住址,我保證靚咭送到府上,由本人親自執筆,更附帶唇印一個,人在做天在看,絕無欺言,來吧,讓大家留下一點實在的回憶,好嗎?

2009/07/24

書展與o靚模

多得傳媒加上一眾o靚模,才知道書展的日子又來了。

行書展幾乎是這十多年來每年都做的一件事,當年入場原全是因為買最新出的漫畫或其產品---「龍珠」、「我們的足球場」、「EVA」等等,每年這個時候都和其他同學或朋友相約好大伙兒朝聖,那時代是我們的集體回憶。

老實說來我對那些露底小明星扮才女有點反感,卻會憐憫擺明露肉搏上位的o靚模。

我不知道那反o靚模的行動由來,只覺得整件事怪誕吊詭,貿發局既然一直當書展只是一次大型書本展銷會來辦,就是沒有當過是什麼文化活動,所以讓o靚模在書展舉行簽名會發售寫真集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

萬料不到的是那幾位什麼反o靚模聯盟的小兄弟年紀輕輕已懂得佔據道德高地,甚有把一眾o靚模趕出會展,以延續儒家繼承孔孟思想的志向,大有成為未來淫審處處長的抱負。可惜只用上一篇報導訪問一位三流o靚模,此召集人不慎露了底牌,即時現形,可笑。

其實將一眾o靚模寫真及相關活動分開層數展館,已是不錯的一個安排,令真正買書看書的讀者不需受到該類活動所形響。由漫畫商另起爐灶攪漫畫節開始書展令年青一眾提不起勁興趣大減,其實並非好事,因為有不少年青人如我,都會看漫畫又看其他課外書籍或小說,如當年我就是先由三國演義漫畫(唔係博益個類)入手才到真正的文言版,那其實是一種自然的循序漸進方式。

再看看o靚模現象,她們一眾的確賣弄青春姿色,這模式興起只一兩年左右,少女們拚盡一切搵快錢搏上位,跟本就是香港人一直的心態,紅得起跑得出得靠本事和其底線。而多年來媒體不斷報導大肆宣揚,封面盡是寫真集的暴露相片賣廣告,卻未有什麼人士力抨擊過其作風,跟本上,一眾少年早已在o靚模未出身之前被荼毒夠了。

更有趣的是,上年最先帶起露肉寫真的趙碩芝卻走去批評周秀娜的寫真「意識不良」,有時眼紅不緊要,但其身先不正,五十步笑百步,反而周秀娜擺明賣弄性感身材,明顯地,真小人的大方承認總比偽君子的含沙射影來得更有體面。

貿發局應該順水推舟,就在下年開始舉辦o靚模競選,或許更能刺激入場人數,更可把一眾平日只留在家中打機上網的宅男宅女都會為此而走出來湊熱鬧,說不定其中一個意外地接觸偶像真人後更會發奮圖強,既可重投社會又可帶動經濟。

多年之後,此人已成為模範青年,帶著一家人重遊書展,站在台上道出當年那一幕:「當年我只係個只會打機既電車男,如果唔係書展有o靚模睇,我一定唔會來。但係命運好奇妙,我冇睇到o靚模,卻遇到生命中最重要既另一半,佢令我發奮令我上進,一切就係個邊既一個攤位,我同佢一齊睇中個本漫畫紅樓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