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老人家

世界和社會是何時把老人家看得如此卑微?先有曾特為加三百大元的生果金而出動資產審查,再有日本首相麻生太朗公開指出老人是社會負擔。曾特只是一個地方小官一時愚昧還可接受,如今大國首相也出言侮辱,是何等荒謬絕倫的事。
先設定老人家為65歲或以上,當代的都是二次大戰前後作戰過生活過,成功把世界從希特勒和東條英機等邪惡軸心國之領袖拯救過來,立過汗馬功勞,又在戰後重建國家出過不少力,他們的貢獻不是今時今日那一些小恩小惠可報。整個社會有義務為他們的基本生活提供援助如醫療住屋,這是我們可以享受著幸福和平的生活所付出的小小代價,義無反顧。
如我國博古通今的通勝,現在就只有老人家才看得懂,可知二十四氣節吃什麼做該做什麼,喜慶之事擇吉而行等等,都是有根有據。老人家活了數十載累積人生經驗難以估計,總有本領在身者,如博學相人挑通眼眉,做人處事總有一套值得參考的法則,學到了一定不生受用,如廚藝,我就是總不及一些老師傅和外婆。
現代人只會把舊的事忘棄,建築物就拆毀重建,貓狗老了不可愛就拋棄,如今看待老人就如一些廢物棄之一旁,沒有感情不懂珍惜,人類科技生活進步,政策思想卻是退步下去。
小時候和嫲嫲同睡,每每入夢之前,都聽過她講的段段往事,由下田到結婚,由行路出城到上山打水,由日軍侵華把我家兩間銅鑼灣和灣仔的藥房炸掉到共產黨的憎恨,都娓娓道來。要不是老人家的話當年,我們一代就不會知道那些舊子的艱辛;要不是老一輩付出過血汗勞力去建設社會,我們一代就沒有可能安享現今的繁華盛世;要不是老人家囉囉唆唆地提點我們,我們一代就只不懂得從錯誤中糾正。
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未來的自己。請謹記,我們都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