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朋友

朋友是是每個人成長以來都需要的一種關係,是雙向的付出和接受,存在著一種不能衡量計算的感情,其中理由是臭味相投或惺惺相惜,總之,很難相信有人一生之中沒有朋友。

大家今世走在一起是一種緣份。雖然有各自觀點意見分歧,有自己的視野經歷,但大家相聚之時可拋開那點心結,互相奚落自嘲,其時開懷盡興,倒教旁人好生羨慕。

既然是緣份,又因為大家有各自人生閱歷修為目標,到了某年某月大家發覺意念不一談不攏,又有什麼好各自抱怨?該去放開心胸坦然接受,何必胡思亂想以為從此孤獨一生再沒知己,如此偏激固執反而失去未來更稱心如意的那一位。

大抵小學之後對朋友已不作甚麼排名先後分等級,有時對某某特別親近,又可能數月過去對某某熱情減退,見面相聚少,但我對所有認識過交心過的感情都會好好存放心中,儘管年月過去而一時遺忘,那些回憶都教人懷緬一番。

人大了,總不像從前一樣把所有事都掛在口邊,只會放在心中,包括了對朋友的感情。總覺得能做到「在心中」是大家相互的尊重信任,何須稱兄道弟那麼流於表面?因為玩樂或一些目的而走在一起的當然不是朋友,「酒肉朋友」又好「豬朋狗友」又好,我身邊一個都容不下。

閒來想想,我的朋友倒不算少了,全都是心地善良的一群。朋友不作量算,所謂「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世上有一人能與你事事坦誠談天說地,分憂解困互相扶持已不往此生,若然做到肝膽相照患難與共就是幾生修來的福氣。

「從前共你,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