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佢老闆

世上最難服侍的物種,就是我和你的老闆。

尤其當此物體一朝得志,就必要每天甚至每分鐘都向你語無倫次,發表驚人或者令你驚嚇的偉論,誓要你拍案——即拍枱拍櫈叫一聲絕好才會罷休!

就算你一向自命不凡,以為自己怎樣橫空降世,面對此米飯班主之瘋言瘋語,唯一可以做的,只有唯唯諾諾深表認同。

跟他們唱反調講道理?別戇居吧,因為代價一定是多聽偉論十萬字,你知嘛,聽得多廢話長遠會對聽覺造成嚴重影響。再者老闆天生就有自我膨脹自我中心此等特質,他堅信的事是沒法改變的—當他希望你是奴才,就扮奴才好了,反正一點都不難,向現在的高官那副模樣照扮就是了,那些都是出色的奴才典範。

老闆的面色跟一般人,即是你和我不同。你和我由朝到晚都只有一副烚熟狗頭的面口,但他可以是早上和顏悅色,因為他在期望當日好生意;中午眉頭深鎖,因為要開幾十張票找數;下午黑口黑面,因為午市無甚生意;黃昏臉色倉白,因為生意繼續淡薄;如果晚市突然爆場,你又會見到他眉開眼笑精神爽利。

老闆最喜歡跟我們開會議,因為他們一向認為在此場合發表偉論才份外有份量,亦以為更激勵人心。也奇怪,雖然遇到的老闆有幾個,但其中一句用作感人對白的,九成是「我想有一日你都有我咁成功」,又,用作堅持己見,一定是「I’m the boss!」,所以說老闆能歸納為一物種,絕不為過。

作為一間公司甚麼似的一位領導人,老闆當然是有領導能力的。有人說,領導能力就是當其他人一片混亂時,那人還能正常地工作。

老闆就是那人了!尤其是當你忙得一頭汗水裙拉褲甩之際,他—你老闆—一定在你面前指指點點指手劃腳,好似指揮若定實質把進度嚴重拖慢,將本來正常的流程變成反常甚至失常,把你已做好的成品再次分解,用令一個方法重組,最後你發現,天!他做的跟你原本的樣貌是99%相似,即是三個字—「冇分別」,吊詭的是他做的味道比你做的更差。

可以肯定,老闆最喜歡的,就是把玩員工的死線,令你變成痴線。

伴君如伴虎,服侍老闆好比侍奉君王,一點都不容易。有不少人卑躬屈膝跟出跟入為求成為身邊大紅人,雖得一時弄權之快,但每時每分都如履薄冰,終日惶恐。我不會當自己是奴才,只為用點勞力,向此等奇人異士換取三餐溫飽,再學習幾下賤招奸計,供日後旁身之用。

老闆不易當,要心狠手辣須當機立斷,要找數出糧又日夜辛勞,隨時會思覺失調發花癲,並不是大叫一句「I’m the boss」就可以,那些嘔心瀝血不眠不休的拚搏歲月,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