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何必股海

早陣子,一位朋友輸盡自己的家財,差點破產,走上絕路,全因股票。
年前飯聚,朋友們都是談論股票。當時,每日每刻報紙電視都是股票消息升跌指數,哪有不心動之可能,但很簡單的問過身邊下股海的朋友一句「一隻股票既升跌既原因係咩?」,卻無人能答。真的是簡單如需求、市場和業績憧憬等嗎?不可能。你有看過手持股票的業績報告做功課嗎?肯定沒有。
就在最熾熱瘋狂的日子,我不曾沾過手,但會留意財經新聞,當是學習點常識都不錯。那一年來,我最清楚明白的是,大部份報紙入面所謂的分析絕對是一班被人利用的仆街寫的。
當時,曾經被人取笑我怕輸扮清高,但我知道總有一日可以証明我是對的。簡單的比喻,你不知油門和煞車制何在而去駕車,哪有不車毀人亡之理? 直到今年四月下滑不少之時,我才開始玩過數次,確是驚心動魄,又神奇地是先贏後輸,當買一次教訓算了。
我經常認定那個已經不是股票市場,是賭場而已。全香港都知道買什麼升甚麼,瘋狂起來,為了錢,香港人是什麼都炒一炒,番一番,為的是生活過得好一點,本來可以理解。可惜方向是錯的。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那些跟本是請君入罋,全都是願者上釣。當你們一個月又一個月的進入那賭場,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開始贏多了,又會繼續想贏更多,永無休止。又或者,買的升了一元不去放出,想等兩元才出貨;好了,兩元了,又想四元,總希望自己買中的是神話奇蹟,對嗎?那就是大鱷讓你們贏到的東西,不是金錢,叫心癮。到後期,就是賭癮。
次按問題是美國咎由自取,因果循環,是那班華爾街天之驕子的末日,他們如今拖垮全球經濟,相信未來日子會有更多壞消息不絕於耳。可以肯定,股市還有長時間尋底的可能。
大家回想由上年三月到現在為止,這漫長的春秋大夢之中,被老點了多少次去造就那班大鱷如今的風流怏活?我們營營役役,汗流浹背,勞碌多時的收入積蓄,全部都是有血有淚,不應該就此雙手奉獻給那班大鱷,因為一時愚昧和貪心,就更一點都不值。如今,幾乎全部的你們輸定了,一年半載都沒有追回的可能,你們在等什麼?
歷史已經告訴過大家股災跌市不時發生,你們有沒有好好反省和後悔一下?
在一個泥沼之中,大鱷們互相對峙,你們只是一班在牠們身邊圍觀飛蠅,以為打鬥之後必有一死可「執死鱷」吃大餐,但你們忘記了鱷魚那大嘴巴噬獵的快狠準,是會連小飛蠅都一起吞下。不過你們不要天真地以為是牠的點心,只是點心上一堆堆錦上添花的小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