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小販錯什麼?

看到一則有關食環處驅趕一位已八十高齡的老婆婆在街邊擺賣的新聞,的確令人把幾火。

這個社會的屋村,就是一個給低下階層生活的地方,那裡的街市小商場鋪頭,除了方便區內的居民,也是讓部份有心有能力的人做一些小本生意,就是中小企的雛型,是這個社會另一道向上爬的階梯。

當年,回歸之前,那個時期的政府是會默許平民百姓,在特定的地點有限的時間內在街上擺賣,讓人有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堅持一份尊嚴—不靠綜援,所付出的是一雙手,有血有汗養活一家,是理所當然的回報。

有人會說,那些街邊的熟食小販不衛生,會污染地方。也請你,還有回憶的你去想想,有多少集體食物中毒真正由街邊小販而起?那些大財團的酒店快餐店難道一定比小販的衛生潔淨?我敢講,小販所做的不比部份酒店飲食從業員(對唔住,個d我唔認為配得上用廚師呢個稱號)污糟難看。

以台灣為例,那裡最繁榮的夜市,不就是小販的集中地?把大部份地道風味共冶一爐,保存一番獨有的傳統特色,尤其是工藝手作或小食,當沒有生計可依便失傳,如我們的竹器、竹昇麵等等,雖有蔡瀾先生盡其名氣大力推廣,圖延續此等手技傳統,但時日一去,終究不敵那班以賺盡全港市民血汗錢為宗旨的地產商所設的天價租金而結業去。年前看到蔡瀾先生提出於天水圍一塊荒地改造為露天大排檔及跳蚤市場,令該區居民有更多維生機會,更主動與政府洽談,可惜政府官員無能庸碌,斷言拒絕,反而在該荒地興建富貴老人院,此等不思民間疾苦的政府,不作期望好了。

鬧市旺地租金昂貴,政府又引狼入室,予領匯(呢個跟本都係地產商)把屋村商鋪的租金無止境提高,更要完全禁止街邊擺賣,人工升一年凍兩年減一年,完全追不上基本通脹。你有做生意的機會但盈利全歸地產商,打工的收入又是間接給予地產商,我們這一輩子不過是地產商的奴隸。

中環近上環一帶的斜路有不少大排檔,是很多打工一族午飯的好地方。在兩楝大廈的中間,掛上一塊摭雨膠布,架了幾張摺枱揩櫈,地方簡陋但食物鑊氣十足價格相宜。那些師傅只用一只大鑊,每天炒幾十個碟頭飯也輕鬆自如,那些伙計發自內心的笑容滿面,跟你寒暄,他們所賺到的可能比打工還少,所得到的比一間茶餐廳更微,但那份得意自在的快樂,就是來自沒有租金包袱,還有靠自己一雙手的辛勞所賺到的滿足感。

小販也是人,沒有做些傷天害理的勾當,不過靠自己勞力討個生活,為什麼要被人如此趕盡殺絕?舉頭三尺有神明,執法者如此不分輕重辦事,冤屈好人實在可恥,開口閉咀都什麼社會和諧解決深層次矛盾,只是一些很基本民生的細微事件,就明白這個政府之無能,不要替這個已經失去了人情味的社會悲哀,因為上天準會收拾一切,要這個風流已久的地方有一番折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