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光酥餅

兒時的下午茶點總有光酥餅的一份兒。
光酥餅更是古裝片中從不或缺的乾糧道具,是舊式餅鋪士多必有的一員,卻一直低調潛藏在其中。形狀永遠是圓圓而飽滿,有大有小,乾乾的外表有著恰好的香甜味,口感鬆軟。一口咬下,細嚼在口中如一堆漿糊,黏著牙縫周圍,小時候常以清水或維他奶以解其口腔之困。現在,當然會佐以我最愛的咖啡奶茶一併享用,感覺更充實完滿。
現在後八十至今的一代可能不曾曾吃過此等過時但美味的小點吧。
如祖母爸媽於我兒時在耳邊所講的,都是他們的小時候一切比現在更美好一樣。如今到我大了,開始明瞭其中意思,現在總會回憶起一切小時候的各式各樣事物,就覺得童年的比現在更好,可是那些事物在我身邊不知不覺地消失,漫不經心的被遺忘掉去,成為我們一代人難以尋回的集體回憶。
隨著社會富裕,我們的物質生活在近十多年來不斷改變,古老一點被標籤過時者不斷被改頭換面東拚西貼,看似進步改良,其實是不知所謂。將舊的事物淘汰本來並無不妥,但是連那物件的跟本都完全否定似的消除滅跡,就是過了火。就如五四運動將中國老文化全部排斥棄絕,不單令中國五千年來的文化逐漸失傳絕後,而全盤引入外國的一套又未能適應,最終令中國變得不倫不類直到現在。
不是每一樣事物都需要改變革新,社會的進步亦不是單單拆掉舊樓築起新大廈、也不是人人穿前衛時裝用手提電話就可以,這些外在的更替只是空殼,最重要的一點還在於人的身上。
每個人的口味要求都會隨成長和見識增多而改變,但是,小時候所見所聞產生的感覺和味道卻會埋藏在心中,成為記憶的一部份。或許此時此刻一無所思,但往往記憶系統就是會作弄你,那些過去的感覺會突然湧上心頭,令人渾身感覺不自在,到想去重溫回味之時卻遍尋不獲難以尋覓,發現一切來得太遲,變成人生中一個小小的遺憾。
當每個人學會對身邊的一切事物產生感情懂得珍惜,就減少浪費,是世界之福,不一定甚麼都要時尚新穎,有感情的人總不會貪新忘舊的。就像對待身邊與你白頭到老一生一世的那個,他的外表會隨年月飛逝老去不再吸引,如一個光酥餅,看來又乾又皺皮,但是你知道不要緊,因為愛因為多年感情,也因為光酥餅的味道和多重優點與你的性格很是配合,你知道自己才是最懂得品嚐最有品味的一個。對光酥餅承諾長相廝守不離不棄,不老套不戇居,很醉人很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