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別去傻

那日你訴說有想過一跳而下,一死以了結煩惱,我明白你其實是想逃避所有問題。
可惜的是,你以如此自私懦弱的方法逃避現時一切,只是顯露對自己信心不足,沒有勇氣面對問題將之迎刃而解的能耐本事。自殺,任何人任何事的層面上都是最愚昧自私不負責任的行為,將自己的問題留給還所生的親朋,更令他們傷心受苦。
你以為解決了一切嗎?沒有,只為其他人多添麻煩。你以為死後就一了百了嗎?不可能,自殺的人死後會在地獄深處先受盡苦難,之後靈魂會轉世,下一世你總要償還今生所欠的一切,甚至更多,因果報應,你會受到比常人百倍折磨地渡過下一世。
早前有一教師自殺,原因是什麼不用理會,不過竟在學校了結自己則令人側目,一死了之卻令學校上課的學生添上一點心理陰影,愛學生的人那會如此?而且她辜負家人的養育之恩,所有朋友同事對她的疼愛,可憐的只會是在生的人。
報紙上看到校長一句話更是費解:「走上呢條路要好大勇氣」。勇氣?什麼勇氣,敢去自殺的不是勇氣使然,是逃避是不負責任,敢於活下來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才是叫勇氣。
有很多人活得比我們不幸,卻用盡力量生存下去,為的是什麼?
下次,你想去自殺之前,先想想你所擁有的一切。若果那一筆六位數字的負債值得以命相抵的話,那麼你去吧,因為金錢而自殺的人不值可憐痛惜。
生命只有這一次,活著才是精彩,才是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