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很嘈吵

這個地方是如何的嘈吵喧鬧?

由每天上班升降機中的層數廣播開始,繼而到巴士上的電視廣告每站廣播,再到街上的車聲夾雜著聲嘶力竭地講電話的人,要是走到街上沒有耳機沒有聽歌,感覺就是耳朵被強暴一樣。

本來,我視搭巴士為一種享受,一面聽歌一面看風景,除了坐得比搭地鐵火車舒服,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比較清靜。

只是這一情況近年已不復再,初時加入收音機,之後到電視廣告,及至站與站的廣播,我明白此一動作本為方便部份失明人士或旅客,不過,我想問每天有多少失明人士搭巴士?要是此類人士上車,我想司機是有責任予以協助,提點他們下車,何以要其餘一百人的雙耳受到折磨?最可怕是廣播中有「請緊握扶手」、「請讓坐予老人家或有需要人仕」等視乘客為白痴的「提示」,難道連讓坐此等基本禮儀都要不斷提點?(雖然眼見得到好多人已經練得視老人於無睹)

最討厭的就是大聲講電話的人,特別於冷氣巴士上層那密封的狹小地方之中,方圓十呎已經有二十多人,當眾人只想小睡片刻,只要遇上一位中氣稍為足夠的大叔或師奶興之所致講是非談風月論波經,定必當場驚醒。

所以,試過一些日子不播放音樂,戴上那入耳式耳機來阻擋外來之噪音,好讓自己可以在車廂中好好小睡片刻,又可保護耳膜。

在這個地方要一絲寧靜不容易。只懷念當日早上起來,漫山遍野傳來一陣又一陣的蟬鳴,聲勢浩瀚,面對群山正想吟詩之際,卻被後面床上的TigerB一聲吠叫所止:「仆街,咁早起身嘈醒我,仲唔死過來訓過」,重回床上,卻發現加上犬之鼻鼾,蟬犬雙聲,蔚為奇曲,終於發覺世界本來很安寧,只是世人太喧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