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談中醫

那管是什麼病毒流感,預防勝於治療,口罩手套只是減低空氣傳播的機會,而且比較麻煩異相,治標不治本。西方醫學化學藥物多有副作用,的確是殺退在身體中的病毒,卻同時破壞身體中的白血球,反而減低自身免疫系統對病毒的自然抗衡能力。再者其醫學概念都是以科學化行先,有問題的地方就開刀做手術,跟本上對人體構造內臟的互相關係毫不了解,只是加深病人的痛苦。

最可靠而值得信賴的,其實就是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只要生活規律飲食平衝身體就健康,體內那道「氣」(元氣、宗氣、衛氣、營氣及五臟之氣)就夠強勁,足以抵禦一般病毒入侵。

中國醫術博大精深,那種以「天人相應」為基礎,配以易經中的陰陽五行為理論,將身體各部份整體功能歸合,如一套哲學,以推理意會化為一套極可靠實用的醫學。

中醫以調理為主,與西醫不同,不要有病才求醫,平常日子如四季交替或特別是濕度突然上升之時,都可以找你最信賴的醫師把個平安脈,執一服藥,疏洩一下令身體運作更正常。

疏洩是中醫其中一要點,把毒物等類排出體外,不易於身體中堆積,如排洩有問題,積聚即百病易於叢生,如癌症。

我只略懂皮毛,如在此詳述恐未夠資格。不過近十多年我都是不斷以中藥調理身體,根治了我的氣管敏感鼻敏感皮膚敏感,功效的確不錯,起碼,大吉利是講句,本人每日捱更抵夜工作時間長,但近十多年未嘗請過一日病假。

金成寫過,要是你問為什麼中藥如此奇效實際卻未被什麼國際認可推廣使用,我只可以答你,一服中藥平至二十貴至幾百且漫山遍野,而西藥是什麼科學家以數式理論加上化學(大多是石油副產品)調教出來,由幾十元一粒到幾十萬一劑,否則外國大藥廠那有暴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