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I Have a Dream

做夢又豈只是晚上的事?我的白日夢簡直頻繁得難以置信,之所以我欣然接受現在的「藝名」,不無道理。
如「莊周夢蝶」這一道家典故,到底是莊周做夢化成蝴蝶,還是蝴蝶做夢化成莊周?究竟是我們實在地生存在此一空間,還是這個世界其實是其他空間的另外虛構?這是一個有趣的哲學問題。
那麼,究竟是有人先有夢想,還是夢想引領人?
我的夢想是一個學小時作文必有的題目。隨著年紀漸大世界轉變,我曾經覺得不需要再有甚麼夢想,反正總有一日會親身經歷戰爭會感受天災大地震,會看見世界末日,活著只是等待時間過去迎接生命完結的一日;又發覺,在香港這種只談實際利益的地方,夢想不會有市場沒有價值,夢想跟本是戇居兼老土的一件事。
最近,是Gordon Ramsay一本美輪美奐的Cookbook,把我的夢想操了出來。書中所有的食譜被那三星米芝連名廚做得格外出色,所有作品的設計充滿眼界和氣魄,巧奪天工。跟那些普通廚師的分野就是叫級數。我一面看著一面想像,沒有一點妄自菲薄,只覺得所有的我都可以做得到,水準上還是差了一點,但時間可以克服那些問題,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可達到一定程度,甚至我覺得自己有足夠能力在一間三星米芝連的餐廳工作。於是,最近不斷想的都是煮,做的又是煮,總之日日都在煮。一點都不厭倦,反而是一次比一次滿足過癮。因為這是我的興趣和天份。
我很清晰知道,最應該做的事就是當一間餐廳的主廚,更理想當然是開一間不需要照顧快餐黑椒汁茄汁的客人(ketchup, not tomato sauce. yup, I hate all hk guys who eat everything with ketchup or sauce , damn it)的餐廳,我要的不只是賺錢,而是那粒米芝連,做一個米芝連名廚是任何廚師的夢想,這就是我的夢想,第一層次的夢想。
每個人的夢想不會是只有一個,有層次先後之分,是一層又一層的等待我們去實現。如美國黑人得到尊重肯定的夢想---由林肯解放黑奴,到馬丁路德金的人權宣言,再有今日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一個用了一百五十年的時間才實現的夢想,同時亦因為這個偉大的夢想引導了無數黑人以尊嚴、性命、耐性和寬容克服一切,成就今日的光輝歲月。
你呢?今日發左夢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