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少說話好嗎?

工作這回事很麻煩。
工作時間長短、規則都鎖絮了。與人合作才叫人搖頭嘆息,尤其是遇到那些比自以為是的我更要自命不凡的人,那更叫人感到苦惱。
而那些自命不凡的人,在未表現出他們那超乎常人的工作能力之前,就已使出非凡口技,吹奏出一段段不平凡的往事經歷,故事內容奇情萬象世間罕有。從故事脈絡中聽到他們以不世之才解決了好幾個大難關,更該成為個什甚成功典範或公司重臣之類吧,想想有幸能與此奇才合作或切磋,對自己必有長進。一面聽著而心想,問「何以誤入凡間?」而因由卻被他輕輕「撥」過 — 這一點不好好交代的人,必有不能示人的問題,明顯之前一萬字是隨心吹出,通常吹水境界如此的人工作能力有限。要麼,他就是可比曹操邱吉爾同級的政治家,還用打工嗎?
禮貌上,聽完人家講古,報一個傻笑是不夠的,要問個問題做出些對話,好讓人家知道我細心聽著,又讓他從緬懷過去的情懷太虛之中返回凡塵:
「咁都好可惜喎,係度做我驚嘥左你,你知喇我地呢度咁細間公司(心:不凡的你何以墮到如斯田地呢,哈)」
「都唔係既,細有細做囉,D野手板眼見功夫組,濕濕碎喇,你知喇我咁有經驗,交比我交比我,你出去行下等我來!」
我當然沒有出去,更沒有交給他去辦,而故事發展下去沒有什麼特別,只是,他媽的,這不凡人滔滔不絕的自我稱讚了幾百字。如果弗諾依德在世,我真想問問他,人,是否真的可以從瘋狂自戀地自我稱讚之中得到比自慰更澎拜的心理高潮呢?
想講的是,工作了十多年,包括在街上走鬼檔日子所見,多說話的人大多都做不出了事的,或者做了,又不會達到人家一定要求。政棍如是如此的。
做一件事要腦筋思考,要手腳活動,眼在看耳在聽,但口一定要閉上。理由很簡單,口部本來就只用來進食就可,不妨跟你說,口裡負責「吞吐」的喉部跟閣下「控制」排出糞便的器官,是相連的,即是嘛,口部不只可以排出廢氣,甚至乎可以排出廢物。
工作時基本溝通就夠,不斷開動嘴巴提出十種方法千個意見另加十萬個「我的經驗」等等,不會有幫助的,你真材實料就沉默地埋頭苦幹,把一件事做好之後,總會有比你更有本事更有能力的人賞識—因為有真本事的上司不會看得上一個只講理論而不能實踐的下屬。
工作接踵不斷,身心疲累,脾氣不能宣洩肝火就會醞釀,再看看身邊那位同事,正是弗諾依德所講的口腔期般:如初生嬰孩,或呢喃,或嚎哭,或𠲖𠲖哦哦,更會像吸吮母乳似的咀臉,我的天,不把他操一頓死去活來還對得住列祖列宗嗎?
身處這種愛自我吹噓愛假大空的社會,聽得太多屁話廢話,自己又跟著去放,久而久之很容易患上精神分裂的。還好有「沉默是金,少說話多做事」這些老一輩的處世真言,能驅魔辟邪,本人身受其害之苦,此之所以有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