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我的音樂‧謝安琪的《Yelling》

被人中傷誣衊,總不可能忍氣吞聲。對滋事生非的人,不還口保持緘默既然沒用,就要反擊,不過與其在大氣中又或是八卦雜誌對質互罵必有失身份,更正中有心人之下懷。

用音樂譜上歌詞作為還擊方法,有膽色,層次高,絕對比潑婦罵街式的叫罵來得乾淨俐落,叫我們一眾歌迷大呼過癮,一吐冤屈。

先以一首強勁節拍的《吶喊》打頭陣,明顯是演唱會主題曲,氣勢一如前作《跟我走》,詞是不錯可惜chorus重覆較多,很快厭倦。

之後《字裡行奸》歌名已擺明諷刺那些八卦雜誌,歌名食字為周博賢強項,反擊戰正式開始,先大玩雜誌標題「睇人唔順眼忽然暴發 邊個同邊個通姦 仲有膽生毛 敢得罪老板 扮走光 搏反彈 夜浦吸毒喪玩 無野做好得閑」再到讀者問題「為了討兩餐每天上班 強忍上司監督的眼 情緒的炸彈 壓抑成患 要找第三者發難」,「欣賞字裡行奸 跟小報刊作合謀犯」。

玩得一首歌何以足夠發洩心頭怨氣?比多首《直角等於三角形》,生活在香港這個社會,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都不明白身邊好一些人明明與人素未謀面只有過一面之緣甚或只看那些雜誌,就斷定他人性格心態,夠吊詭!道聽途說而去盡信,「只靠直覺感受評定事與人」,香港人讀書學了些什麼(當然,早陣子大把人話讀書冇用,炒股搵錢至上,如果香港有一半人咁諗就好囉)?分析只靠表面,「牛和風馬畫上等號 不發現疑問」,倒像「蠢鈍做人有益消化 臀部來做腦袋好嗎」。此首比上一首更尖酸。

鬧完就坐底慢慢講下心事。《祝英台》編曲中揉合中樂效果不錯,以梁祝故事講男女平等尚算不落俗套。《年度之歌》並非如《囍帖街》般大熱之作,曲聽起來平淡卻是耐聽之作,謝安琪演繹此類作品的感情拿捏得好,越聽越愛。「還願我懂下台的美藝 鞠躬了 就退位 起碼得到敬禮 誰又妄想一曲一世 讓人忠心到底」每年千百首作品之中總有一首歌最叫人共鳴生情,壽命長短不重要,能夠感染過你叫你窩心振作,陪你走過一段時光,已發揮了極大作用,「真高興給你愛護過 根本你不欠我什麼」。

以前在《菲情歌》連菲傭的心路都寫得出,今次周氏在《紅衣天使》表揚歌頌前線的拯救人員。由出發到救災現場,再到拯救之後那些無名英雄的心理都寫得十分細緻,「為了搜救倖免者 零距接近血腥 震驚縱未卸 沉住氣在場救命」,此三分五十六秒就像看到一個拯救人員的視覺感官, 「聽汽笛聲也落魄 暗知遠方發生不測 震慄感揮之不捨 這拯救者需養病」,周博賢的社會觸角感真利害!

《方玲霞》INTRO一入就似曾相識,原來是巧妙地加入哥哥的《Monica》,寫的卻是現代人看電視的到「逐漸投射著自己真愛恨 代入畫中各人 行為意識變得 似足戲中人」,連「心想有朝搞婚禮電視化 要著金絲婚紗 大肆放禮炮 放煙花」,歌詞抵死之作。

《我最喜愛的歌》與《年度之歌》有著近似的意思,恰巧又是另一首慢慢細味之作。此曲的意思最適合給予網上一些盲目腐淺之輩,那上總是愛將歌與歌又或歌手與歌手作無謂比較之事,挑起罵戰,激發分化,無聊。聽歌是個人的喜好,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一首(歌手)。

最後,怕反擊傳媒未夠力,另加插第一隻碟的《開卷有益》,又可以令新接觸謝安琪的歌迷重溫此好歌(屬於JAZZ,非常好聽)。

整張碟令人重溫初出道的Kay的音樂,曲是沒有大突破,卻詞才是周博賢的另一殺著。有些人總以「商業化」去批評人,但如果不商業點,又怎可以吸引更多人留意自己的音樂?太高深太偏鋒只會落得孤芳自賞,就是因為《囍帖街》令更多人聽Kay再細閱周博賢對社會的問題之啟示,才是做音樂的人應該做的是。

音樂不只感動人,其實可以很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