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0

粗口

廣東話之中可用作粗口的字之多、廣泛和兇狠,舉世無雙,沒有其他語言可比。

只有用廣東話講出來的粗口才有氣勢夠豪邁,才令被痛罵的一方有被侮辱的感覺。雖然是那麼的無禮,但有點實質作用的。尤其對於在前線工作的人如我們飲食業的,太多新人又或中年從業員正在戇戇居居慢手慢腳時,就需要用粗口把他們的潛力喚醒,以提高生產力。

又或者遇到一些無理取鬧閹尖饞嘴的客人時,粗口也有助我們發洩那份怒氣鬱悶,以達至平衡心理,減少廚師手持利刃衝出廚房發生命案之可能。

我生性豁達不拘一格,認識的朋友之中沒有幾個像我這般市井粗俗,工作時間都在爛口爛舌,話中充滿助語詞,什麼人和事都給我操來也操去,但至少,情況再壞環境再急,我都從未用粗口直接「操擊」任何人,因為面對面用粗口向人辱罵是件十分失禮粗暴的行為,對一向人前表現得斯文有禮瀟灑大方的我實在不相襯。尤其在公眾場合,美女之前,我盡量把自己好好調節調節,加以抑制,就算心情再興奮口沬再橫飛,都盡量不帶上粗口。

怎都好,相比得起那些在電視發言的官員或政棍,字裡行間雖未有一字粗言半句穢語,但入耳後你竟會發覺比粗口還要難聽,不斷擾亂民眾之視聽,這廝歪理比粗口更令人厭惡,我這輩子是講不出口的。

講粗口的確是沒有修養的表現,不過當你面對著的是衣冠楚楚的畜牲之時,說什麼道理也是浪費時間吧,你試一次目露凶光形相惡劣地向牠們拋下一句粗口,牠們就怕了,多實際快捷?

或許是天有耳,祂不喜歡有才幹的人爛口爛舌如此,以身體之痛來警剔我了—一次過爆了三大粒痱滋—上下唇各一粒,再加一粒舌頭下的,媽的,就連食飯擦牙都變得痛苦,有必要給我這樣的折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