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該反省了

出自2010年2月的《Jet》

早陣子有鄭威濤先生上陣的廣告,那廣告請了個面相很不討好的金色怪人,擺弄著教人很不安的姿態,操很嚇人的腔調嚷著:「甚麼都要食最好的」來推薦藍鰭吞拿。我在想,誰決定要這仁兄推薦食物都是一年蠢事,整個廣告不論選角和信息都讓人有噁心和不安。

這年頭,誰不貪得無厭得一想二。但永遠別忘記,世上總有一條人神共憤的底線。

正當全球權威科學家苦口婆心,現存藍鰭吞拿的數量只有大型商業捕魚開展前的15%,又正當連《TIME》也在封面大字標題呼籲我們別再貪口腹之慾,而導致藍鰭吞拿頻臨絕種。我們的板前壽司大老闆鄭先生,以服務大眾為理由,天價136萬港元在日本競投號稱「日本一」的超巨藍鰭吞拿。在TVB新劇《魚躍在冬季》的開鏡儀式,鄭老闆借出那條二百多公斤的龐然大物作宣傳,據說信佛的張智霖見到巨魚昤很不安,另一位花旦胡杏兒卻吃個津津有味,又為了上鏡可愛,她把自己的頭放進藍鰭魚頭扮魚,成功搏得了幾張娛樂版。本來不明白為什麼這代的電視藝員總是被看貶,現在就很清楚他們行事的確多沒頭沒腦,總是為了出風頭而做些很無聊又沒犯法的事情。算你沒有環保常識,看見這麼巨大的生命,一個稍為正常人也會有些微惻隱之心。即使無可避免要吃掉牠們,也該心懷敬意吧。花旦小姐卻純為出風頭而把玩魚頭,一個人的修行當下就表露無遺,演技再熟練都只是三流皮相技術。

鄭老闆事後補充,禁售藍鰭吞拿的權在政府,只要立法通過,他會立即做好市民不再投魚。凡把事情訴諸法例,那反省、良知大可淹沒。我只知道,法國多位頂級廚師自動先覺不惜任何代價,把藍鰭吞拿及其他受瀕臨絕種的魚種名字從菜單上剔除。其中法國最傑出廚師之一羅林格爾(Olivier Roellinger)已跟全球475名主廚的同意,停止選用藍鰭吞拿的食材:「我們及所有負責做飯的人有責任,甚至父母也有責任以身作則,讓下一代學會珍惜地球的寶貴資源。」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我們負了這地球太多,該心知肚明的。天氣反常,歐洲氣溫暴跌,錄得負二十度的蘇格蘭如同冰島,立即便有狂派天文觀察家隆柏格Bjorn Lomborg在他的著作《暖化?別鬧了》跟保育人士唱反調:「地球暖化之言不可信,北極熊不但沒有減少,某部份族群的數目還在增加。」「要北極冰川完全溶掉,至少要等待三百年!」言論實在很契弟,也欺人傻。要明白自然,身體髮膚都是探測器,不用到冰川考察,閒時只要我們看看我們的天空,年中還有多少日子是天朗氣清的,又只要很認真的數數我們的堆田區的數目,只憑很低層次的感應,怎麼不相信危在旦夕。

by金成

我很喜歡讀金成寫的,他是我的頭號偶像,用顯淺易明的文字,嬉笑怒罵社會上的不公義。

地球現在這個模樣你我責無旁貸,老實講吞拿魚翅鱘龍魚籽也嘗過,眼見這些物種快將絕種,不為下一代也為為自己減少作孽,盡能力停止食用吧!

沒有留言: